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通过【易经】占卜來引发人们对【易经】的兴趣,从而辅导人们走向光明而有信的道路

关注者

热门博文

2024年7月14日星期日

《易经》第五十卦《火风鼎卦》的实质运用

《易经》第五十卦《火风鼎》的实质运用


『鼎卦』卦辞曰:

『鼎』:元吉,亨。

解读:

『鼎足听政』:只要确保周围的元素能够掌握清楚,就一定能够得到一个吉祥的局面,对于接下来的一切事态处理,也就一定可以处于得心应手的顺利亨通氛围之中。

备注:

【鼎】:古代烹煮用的铜制器物,一般是三足两耳、锅、古代被视为立国的重器,是政权的象征、象征三方并立、互相对峙、大、正当、正在;其实从字形上来看,明显的就是一个正在灶炉上的烹煮鼎炉,而在仔细感觉,这『目』字,有象征了眼睛目视周围的势态,而底下的字形,又像稳固的站脚,因此,明显象征了要烹调出一道很好的美味佳肴,一定要详尽考量和注意一切相关的元素,这样一来才能安稳规律的煮出一道众人都喜欢的食物,这整个意喻,明显的就代表了要用心注视和诚心用意的认真细雕慢琢的心境来处事,才肯定会被众人恭敬尊崇的字义代表,所以整个『鼎卦』,都是在提醒我们不要过于自负,最好在每一次行动的时候,一定要以常保聆听和多以他人的观点来作为出发点考量,这样一来,才能做出正确的行动决定。


『鼎卦』彖辞曰:

《彖曰》:鼎,象也。 以木巽火,亨飪也。 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賢。 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解读:

鼎的这一个字形,其实就是烹飪煮食的鼎之象。以木材来顺着巽风之势来点取火苗来燃烧,是求取亨顺烹饪的情态。聪明才智优胜的德行高尚之圣人,是懂得要经营好人生的顺进发展,就一定要以慢慢烹调食物般的用心反思处位来求取人生进程,才能得到亨通事顺的得体方案,同时,在思维上,一定要以此来作为非常享受上天所安排的帝达生活之使命规律,而且能具有越宏观大局的细心烹调心境,就更能以此来培养自己成为一位贤达之人。能顺着巽风之势来处事之人,而就才能成就耳朵顺风可以聆听更多,也能达致目光视野宽阔的格位局面,是故,更能增加自己可以聪慧应事,明辨事态的才智能力,在人生发展中,就应该以此柔和的方式来慢慢进展推移,而且这也才是能够让自己达致最上乘的平衡行进佳绩,其实在对人待事的过程中,能得到如此的中立处事修持来应对一切事态的发生,认真说来,而这也就是所谓的具有刚毅积极的品德表现,并能掌握好周围一切元素细节,而使得自己的人生更能有亨通顺利的大好方案。

备注:

【聖】:無所不通、學識或技藝有極高成就的人、德行高尚的人、聰明和才智勝人、神通、刁鑽、精靈

【帝】:宗教徒或神话中称宇宙的创造者和主宰者、也指君主、皇帝;从象形字和甲骨文字形来看,象花蒂的全形。上面象花的子房,中间象花萼(花瓣外面的绿片),下面下垂的象雌雄花蕊。本义就是花蒂),看起来就是一种将要发展成花朵的原点,所以,可以以此形象来当成是在意喻着要谨慎顺着这新发展基点,慢慢的进行有规律的善道行程来渐进开展的哲学含义。从字面上来看,有一个『立』字和一个『巾』字,『立』字可以象征已经有了一个成熟的发展点,而『巾』字就象征了柔顺下达到正确位置的走势,总体含义就是要顺着公规道理来顺进有成的意义。


『鼎卦』象辞曰: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解读:

顺着巽风之势来将木块材堆使之有火在燃烧,这是鼎稳顺着风势才能完成的工作;精明有智慧的君子从此势态情象领悟到,为人品德一定要以此来作为处事标杆,才能达到正位立足,且能凝守固在被尊重的命运。

备注:

【凝】:停止、静止、定、聚集、集中、凝固;其含义就是要定位,而『凝命』就是指固守自己的使命规律。

      

『鼎卦』爻辞曰: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

解读:

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是懂得在某些必要的处境,是应该颠倒回转一下自己的立足脚趾,因为有些时候,最有利的好方案,是来自于和你否定的对立方所给予的意见或批评,所以偶尔接受批评并颠覆一下自己的极致看法,虽然说并不能达到全是自己的思路去成就事情,但是,能宛如虽是小妾以她并非正室妻子的身份,总也还是为自己生了一个儿子一样,最终还是解决了在总局面的发展中,不会有负面或心情低落的咎害问题产生。

象曰:鼎顛趾,未悖也。 利出否,以從貴也。

解读:

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是懂得在某些必要的处境,是应该颠倒回转一下自己的立足脚趾,以反思的模式去掉一些过于自我的弊端,其实是未有任何悖错相反违背的情况出现。总归这样的举动,是基于明白最有利的好方案,有些时候,是来自于和你否定的对立方所给予的意见或批评而才能有所得到更正确的迈进方案,所以,在人生的进展中,尽力以从就立于中肯的贵人轨迹来处事,才是最佳的立足方案。

备注:

【悖】bèi:混乱、相冲突、惑、违背道理、相反、违背、形容不合常理的、错误。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解读:

(一)只要为人保持宛如鼎立中庸有实在的品德能力,就算遇到我的仇家有疾速的态度要和我争辩,都不用担心,我一定能够即刻解决这样的局面,而且肯定会有吉祥的结果。

(二)只要为人保持宛如鼎立中庸有实在的品德能力,就算遇到我的配偶或合作的对方有疾速的态度要和我争夺,都不用担心,我一定能够即刻解决这样的局面,而且肯定会有吉祥的结果。

(三)只要为人保持宛如鼎立中庸有实在的品德能力,就算遇到我本来合作的对象或配偶突然转换成有怨恨不满的仇家,我的心里都能够以谅解和明白的思维去了解对方是基于有了过于疾速的冲动态度的缘故,只要以不要执着与对方对于我的看法和观念,就一定能够即刻解决这样的局面,而且肯定会有吉祥的结果。

(四)只要为人保持宛如鼎立中庸有实在的品德能力,就算遇到自己突然过于自我优越而突然和自己的合作对象成了有怨恨不满的仇家,自己的下意识心里,也能够明白是基于有了过于疾速的冲动的心理缘故,所以,慢慢的,也一定会以反省思过和适当调和的方式来不去过份在乎自己的方式来处位,这样一来,就一定能够即刻解决这样的局面,而且肯定会有吉祥的结果。

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 我仇有疾,終無尤也。

解读:

(一)只要鼎中有实在的能力,并懂得以谨慎的态度来居所处位的面对身边一切事情。因此,就算遇到本来和自己在一起配合的对象,突然转变成我的仇家,我都能理解和明白这是基于对方有疾速想要争取完成事情的想法缘故,所以,只要存有如此的宽容心态,最终都无有特别的归咎会让自己需要担忧。

(二)只要鼎中有实在的能力,并懂得以谨慎的态度来居所处位的面对身边一切事情。因此,就算遇到自己突然过于在乎自己的价值观念而转变成和自己的合作对象成了仇家,我都能理解和明白这是基于自己有疾速想要争取完成事情的想法缘故,所以,只要存有如此的自我反省的宽容心态,最终都能够适度将局面调节回来,而也无有特别的归咎会让自己需要担忧。

(三)只要鼎中有实在的能力,并懂得以谨慎的态度来居所处位的面对身边一切事情。因此,就算遇到本来和自己在一起配合的对象,突然转变成我的仇家,我都能理解和明白这是基于对方有疾速想要争取完成事情的想法缘故,所以,由于自己的理由充裕,是故只要依着对方的误解原点去做出以先顺和再试图乘虚导正的说辞,最终都应该无有特别的归咎会让自己需要担忧。

备注:

总结三个解析的重点:

存有宽容谅解心态、存有自我反省的宽容心态、以先顺和再试图导正的说辞;其实都是以对方的立场为重点考量自己的应该对应行动。

备注:

【仇】:深切的怨恨、报复;古时候同“逑”qiú,匹配、配偶,有些解说就把这一句“我仇有疾”当成“我的配偶有过于疾速的行动”;如果把“仇”字当一般仇恨的认知来解析,其实就是指“有怨恨气氛的仇人”,而“我仇有疾”,显然就是象征了仇人气息的产生,都是基于没有把实质弄清楚就生气或对人谴责的小格局之人来说。

【仇】字,有一个『人』字和一个『九』字,所以这也可以当成是填满了九州之位的势态,几乎没有给自己一个空间思考的形态,故可以当成太快沾满了,所以也就象征了被自己的认知给蒙蔽了很多本来可以发展的空间和助缘,是自负的含义,所以『我仇有疾』,其实是可以当成是他人对自己的疾速误解,也可以当成是自己对他人疾速反应而酿成没有一方冷静,继而会造成严重的冲突!以『易经』的规律进程陈述,通常都是指明以自己的立场来做出反省,所以在此,应该是提醒自己别落入『仇』字的困境处,并还要谅解对方是入了『仇』字自我认知意识过剩而才会以窄小的见解来和旁人争论,所以,知道了,就算僵持争辩,至终,都是在原来的不通达实质益处的方块之点来回打转,倒不如让自己即刻进入『不我』的不要再在乎『我』方的公正理念来淡然释怀这一件事情的发生,而且只要一放下,既能马上就给自己一个可以继续向前的发展时间。

【尤】:特异的、突出的、更加、格外、过失、怨恨、归咎;在此就是指没有会让自己感到被阻滞不能前进的难过之处。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解读:

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一定要时刻保持自己的耳朵能接受不断革新的宽容实质,若一旦发现自己的行为动态出现了阻塞状态,就要马上联想到,就有如自己已经煮熟的山雉肥美味香的油膏之肉,其实是用自己会导致事态阻滞的思维方式来完成的烹调结果,其实,是会有问题存在的隐忧,所以,虽然是已经看来是完成的事情,但是要有自我觉醒的品德修持来自知在整体的发展当中,其实是有问题隐伏埋藏在局势之中,是故,就以不要去食用的比喻来提醒自己不要以为自己所认为的成熟决策,就是不能改变的绝对答案,一定要时刻把自己立位的地方,尽力的以下雨的方式来冲洒洁净那会亏损和后悔的情况, 简而言之,就是要有自我反省的品德修持,如果能始终都以如此的反思重设的品行思维来处事,一定可以让自己获得大吉祥的局面。

象曰:鼎耳革,失其義也。

解读:

本来鼎足立处在位的情势,需要以将自己的耳朵来进行一次大改革的举动,其实在总体发展的次序规律上,是在提醒着自己,偶尔的在位处事态度,其实也会出现失去其位合宜对义的时候。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解读:

一位已经达致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若是不慎宛如折断了自己本来鼎足的定脚,那就会宛如出现颠覆倒翻了公众等着共食的由谷米杂粮煮成的美味佳肴食物般,倒翻了公众对于自己的信任,这样的情景局面,确实是一塌糊涂的局势,整体上,一定会出现凶祸事态!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解读:

如果在处事上,出现了宛如出现颠覆倒翻了公众等着共食的由谷米杂粮煮成的美味佳肴食物般,倒翻了公众对于自己的信任,这样一来,那本来可以被如如信任的品德,又何从被继续认同下去呢?

备注:

【覆】:遮盖、蒙、翻、倾倒、败、灭

【公】gōng  :正直无私、为大家利益、共同的、大家承认的、国家,社会,大众、让大家知道、封建制度最高爵位、敬辞,尊称男子、雄性的、对长辈和年老人的称呼。

【餗】:餗sù ,古代指鼎中的食物,后泛指美味佳肴,也当作sǎn,指米粒、饭粒或谷物所磨成的碎状,可煮成粥的原料。

【渥】wò:沾湿、沾润、浓、厚、浸润很多水分、优厚;深重。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

解读:

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是绝对拥有宛如黄色亮丽的宽容心境耳朵来让自己仔细听进旁人所给予的全部意见,因为这才是让自己能得到有如黄金般的举鼎铉器工具来助益自己可以顺利前行的最佳方案,所以,在人生的发展中,要能获有良善的利处,其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一定要保持贞守安定的品德修持。

备注:

【鉉】xuàn : 古代举鼎器具,状如钩,铜制,用以提鼎两耳。

象曰:鼎黃耳,中以為實也。

解读:

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都能拥有黄色亮丽的宽容耳朵去聆听与接受旁人所给予的意见,这是为了能够将自己位居于鼎正中和的立场来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进行实证自己的公正诚恳的品德之缘故。


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

解读:

鼎足听政受尊重的人,由于懂得以刚柔并济的方式来和众人相处,所以就好比如有着刚中带柔的玉石所制的举鼎铉器工具般,一直会有大好助缘来给予帮助,所以能获得广大的吉祥益处,甚至还能确保无有不利的情况发生。

象曰: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解读:

能永保处于宛如玉石所制的举鼎铉器工具般来作为自己最上策的处事品德标准,实为就是属于那懂得将自己的刚毅目标原则,以柔和适度节制的方式来迈进获取的大智慧之人。

备注:

【玉】:石头的一种,质细而坚硬,有光泽,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艺品、美、尊贵的、敬辞。










馬來西亞「太易人文教育書院」。「易經」後學

劉明昇 纂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