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通过【易经】占卜來引发人们对【易经】的兴趣,从而辅导人们走向光明而有信的道路

关注者

热门博文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易经】第二十五卦【天雷无妄】的冷静对应实记

【易经】第二十五卦【天雷无妄】的冷静对应实记


这里有个『无妄卦』的实际例子说给大家听一听。


记得某一个傍晚将近七点的时候,车子意外的坏在斜坡上,幸亏后面的车子闪避及时,否则将会不堪设想!


经过了重新启动再加上猛踩油门的动作,车子终于可以在不松开油门的情况底下,勉强移动一小段距离!但是,为了安全送往修车地点,于是便致电给修车厂安排拖车公司来拉过去修理!


在等待多时之后,终于等到拉车人员到来。


结果到来的拉车人员的说话和行为态度显得非常没有礼貌!但是在这个时候,特别是夜晚时分,能有人来帮你把车子拉去修车厂,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事了!


经过一些时间的交涉,突然发现这一位拉车人员的父亲是上两个月也帮我拉车的顾先生,于是便和他提起认识他父亲的事情;当然,我的目的是希望他能给我和他父亲一样的收费,所以在提及关系之后,就直接问起现在他的服务收费,  于是,他就开出了他的原来价钱!顿时间,我是有些惊讶!比其父亲的价钱还多了一些,于是,我便向他道出我心中的价钱,接着, 他迅速回答说:『不可能!我爸爸是不可能收这么低的价钱!』 我说:『是真的,而且是上两个月的事情而已!』 但是他还是坚持说不可能..... 结果在虽然不是很愉快的谈判声中,他终于慈悲的答应了我所说出的价钱,但是在拉车的过程中,他完全一脸严肃和不友善的样子,于是乎,我想到了『天雷无妄卦』,当下,完全遵照『无妄卦』的提示來处理当下的局面!


『无妄卦』卦辞说:『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这一卦在提醒说【现在有人来帮我解决问题,而且价钱也谈妥当, 当下的问题已经算是可以圆满完成事情的局面,如果我还把执念落在看不开刚才对方说话的样子,我就没把请他到来协助拉车的事情本质拿捏清楚,那么,那么我就可能要面对大问题了!万一对方一生气不和我拉车就更糟糕!所以此时,最好就是别轻举妄动,不要再以自己的处事标准來要求对方和自己睦共处!


接下来,我就把当天对于卦象的感应,说来给大家参考看一看。


【无妄卦】卦辞曰:

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运用提示:

这一个句子就明显提醒说,能帮助我解决问题的人已经到来了,一定要好好把握他的关系,以便他能帮我解决问题,如果我还有其他的想法,或是对他的一点瑕疵作出批判和不满,那么我应该就不会有什么很好的结果!所以,应该以宽容轻松的态度来看待间中发生的任何人事上的相处摩擦问题。


【无往卦】爻辞曰: 

初九:无妄往吉

《象》曰:“无妄之往”,得志也。

运用提示:

这一个爻位提醒着,这一个人既然已经显得不友善,所以我们应该不能和他再进行任何的对应谈话,因此,我们为了安然愉快的将车子送到目的地,最好静静的坐在车上就好!


六二:不耕获,不菑畬,则利有攸往。

《象》曰:“不耕获”,未富也。

运用提示:

这一个爻位提醒着,我们最好什么都别说了!也千万不好有任何的意图或想法去实践拉拢和这一个拉车员的关系,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准备,也没有和他能够交心的话题;所以最好安静的坐在他的拖车上,耐心的等到他载到我抵达修车地点就是了!


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

《象》曰:行人得牛,邑人灾也。

运用提示:

这一个爻位提醒着,确实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因为损坏的车子的命运,现在完全掌控在此人的手中,如果万一再有任何的误会继续产生,除了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甚至还会结下长久的仇怨关系!届时,除了花了钱出去,也弄得自己的心情将会处于长久悲愤难受的状态!


九四:可贞,无咎。

《 象》曰:“可贞,无咎”,固有之也。

运用提示:

这一爻就给予我们一个肯定的鼓励,那就是,只要我们能够坚守不轻举妄动的承诺,肯定不会有任何的附加难题或意外发生在双方的相处时间里!心里一定要非常清楚自己的目的,那就是只要安全将损坏的车子送到修车地点,其他的就别节外生枝,整体上,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


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

《象》曰:“无妄之药”,不可试也。

运用提示:

这一爻提醒着说,如果自己在过程中不慎说了一些多余而导致气氛凝重的话!记得,只要马上收口就行了,千万不要为了自己合理的原由而设法取得圆满的解析,千万不要以为可以用延伸谈话来缓冲彼此之间的关系,因为这样的举动,反而会把本来已经平息的事情,弄得一塌糊涂的旁生问题出来!所以切记,一定要安然的保持情绪自在稳定的状态来让自己处位,就没有不好的情况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了。


上九:无妄,行有眚,无攸利。

《象》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

运用提示:

这一爻提醒着说,只要静静的坐在车上,静静的等待时间的过去,耐心安守不出声的让这拖车人员把自己载到终点站就行了;千万不要做出任何意图设想,企图要和这一位拖车人员来个和睦协谈,否则,接下来的车程,可能就会面临因为沟通不愉快的败坏局面!


备注:

后来,当我们抵达目的地的时候,这一位拉车人员,突然以客气的口气和我说话,而且在付费之后,虽然并不是说谢谢,但是他的一声:『OK!』,其实已经感觉到他的友善,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整个过程,真是体现了『以静制动』的实在情况。说实在的,这一次的车子损坏事件,我真的很感激他的帮忙。





馬來西亞【太易人文教育書院】。【易經】後學

劉明昇         纂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