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通过【易经】占卜來引发人们对【易经】的兴趣,从而辅导人们走向光明而有信的道路

关注者

热门博文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易经】第五十二卦【艮为山】的启示笔记:记录一个突然转变很大的面对沟通方式

【易经】第五十二卦【艮为山】的启示笔记

记录一个突然转变很大的面对沟通方式


那天到杂货店去买些厨房酱料,和店里的老板聊起『易经』的课题,他非常高兴的用心听了我娓娓道来『易经』的实用阐述;而杂货店的老板在言谈中,也已经知道我是一名全职的修道讲经导师,他在总结谈话中,似乎对我说出了敬佩的话!当然,我也即刻感觉有愧,并表明自己只是特别喜欢『易经』和道家的学术而已,还谈不上可以令人敬佩的境界!

过了一个星期,我再度回去该杂货店买些罐头食品,正当要抵达杂货店的门口之前的一个三叉路口,同时让我看了两次77号的车子,而且还是前后相随,于是便从乾1兑2离3震4巽5坎6艮7坤8的顺序来排列推演而从77的号数中取得『艮卦』以作为待会儿见面时候的局面参考:

从『艮为山』的卦象中,得到的大纲是在提醒我们待会儿一定要冷静面对一些自己会意想不到的状态,或是要自己谨慎面对当下,并且不能有自我概念、自我意识认为的对应局面。

因为从『艮为山』卦象的卦辞中所言:『艮其背,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无咎。』

我们领悟到了『待会儿要以严谨而不能有所目的期许的新题来面对当下立处的位置,因为当下可能不会有任何人会要和我们谈话,不过,整体上,只要以自然接受的心态来应对,就不会让我们感到会有失落的心态感觉。』

结果,现场出现的情况,是一进去杂货店,就看到该店的老板在和友人大谈疫情之后的旅游课题,于是乎,我便静静的等待他们的言谈结束,再过去和老板好好聊,结果,那一位谈旅游的朋友走了,我也跟着过去向老板打招呼,但竟然听到的回应是『什么事情吗?』,我道:『来买罐头,顺便和老板您聊聊。』,老板回应说:『我们这里很忙的,没有时间谈其他东西的....! 』,顿时间,觉得和那一天的热情谈话情景差距实在太大了! 也觉得『艮为山』卦象的启示,确实是自己现在要跟从的实相!想想老板今天大概是太忙了,所以不太想说话,实际上,我们之间的关系,或许还是能有再谈话的空间,所以,就别太过在乎当下的情况,于是乎,我便依照『艮为山』卦象的指示,按部就班的和老板沟通。


卦辞曰:

艮其背,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无咎。

启示

千万不要有自己的执念,本来认为的状态,可能会出乎意料之外,所以要即刻及时的与待会儿的情况融入,所以不要有任何的异议和反对观念,就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彖辞》曰:

艮,止也。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时,其道光明。“艮其止”,止其所也。上下敌应,不相与也。是以“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无咎”也。

启示

任何时候,都有突然的状态出现,所以我们一定要随时随势的改变自己来应对环境的变化,只有用心的在位呼应当下,才能辨明是非和看情况来决定自己该停止还是继续;只有这样以大局环境为主来决定自己的行动方式,才能力保自己不会陷入不好的情态。


《象辞》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

启示

我们一定要冷静的应对身处的动荡局面,只有这样的淡定,我们才能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而改变自己的初衷!


初六,艮其趾,无咎。利永贞。

《象辞》曰:“艮其趾”,未失正也。

启示

如果发现情况有变或出意料的状态出现,就应该立马停止不动!并认真深入与环境沟通,以便确保自己不会因为自己的情绪而酿成往后有更糟糕或利益中断的情况出现!


六二,艮其腓,不拯其随,其心不快。

 《象》曰:“不拯其随”,未退听也。

启示

其实,如果本来充满期许的情况突然出现不测!还被逼要强迫自己改变处事方针,是会有不愉快的感受!但是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我们确实需要与时并进来看情况定向。


九三,艮其限,列其夤,厉,熏心。

《象》曰:“艮其限”,危熏心也。

启示

我们的行动受到限制的时候,一定要立即觉透其中要我们停止的道理,千万不要存有对抗的理念!立马感受阻扰的原因,甚至还要谅解问题的产生,虽然整个行动会因为和自己的性格起矛盾的冲突!但是,为了让自己可以顺势而进,这是不能不进行的选择。


六四,艮其身,无咎。

《象》曰:“艮其身”,止诸躬也。

启示

安静的顺着时势,千万别有其他的非分之想,安定立位的朝着不节外生枝的目标宗旨來好好处理当下发生的一切状况,那就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的不愉快局面。


 六五,艮其辅,言有序,悔亡。

《象》曰:“艮其辅”,以中正也。

启示

谨慎自己的言谈,小心自己的一切行动,这是为了不会后悔而保护自己还有往后的路可以继续走的举动!


上九,敦艮,吉。

《象》曰:“敦艮之吉”,以厚终也。

启示

恭恭敬敬的去感觉冷静下来的智慧,因为只有安静下来,才能周全一切事态,因为能够周全圆满的处事,自然会有上佳的吉祥如意成就结果。


后来,我在【艮为山】卦象的辞义引导之下,我并不在乎杂货店的老板今天突然对我不一样的冷淡态度,反而即刻以不多说话的方式,静静的把罐头拿上柜台让老板点算之后,就立马还钱走了,整个局面虽然有些许尴尬,但是也不会酿成不愉快的情况出现!


备注:

其实一般人都由于过于忙碌而造成压力过大,常常要他人了解他的感受!或是太过在乎自己而不能容纳他人的感受!这些问题,都是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互爱的障碍关键!虽然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要能放下执念,说来也真的是一门很长远,而且是很深、很难的功课!这一个功课,其实就是修行!『易经』其实就是一本能够协助我们完成自我控制,以便做到事情能达到完美的和谐成效。





馬來西亞『太易人文教育書院』。『易經』後學

劉明昇       纂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